【突破十萬人次 + 職場兩三事】如何寫得一手好企劃 - 基礎篇

這邊要先跟各位讀者說聲抱歉,每年年中開始至年底乃至於隔年三月,這段期間,是尾牙以及春酒旺季,也因此提案、規劃、執行、開會等諸多環節會同步進行。

這段日子中發生了很多事,迎接全新的2018,同時網誌瀏覽人次也突破十萬大關,對我而言即使只是簡單的瀏覽文章,只要能帶改你們人生任何一點點的啟發或幫助,對我而言都是非常棒的成就,因為有你們,也才讓我有動力不斷地將自己經驗與心得無私分享出來,只要你願意花時間閱讀,一定可以挖到寶的!

【本文開始】

什麼是企劃,簡單說就是「將一件事情做好的事前規劃」,有些人會納悶,為什麼要事前規劃呢?其實,任何事情都做點事前規劃,可以讓你在做這件事情事半功倍,碰到突發狀況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慌慌張張,只要規劃做得周全,一定可以掌握每一件事情的環節,即使出包,你也可以游刃有餘地輕鬆解決,這,就是學企劃的好處。

那麼企劃只能用在商業上嗎?其實,任何事情都可以算是企劃,例如:旅遊規劃、美食路線規劃、口袋景點規劃......,這些都是我們做為「行銷」的一種手段,我不敢說自己很了解行銷,但就目前來說,我希望能試著用自己所理解的「行銷」寫給你們看。

除了前面概論那些糊謅謅的概念之外,我相信沒碰過的人應該都是一頭霧水;當初畢業找工作時,曾經面試過台中某間小間行銷公司,他們要找的是已經懂行銷的人才,面試時相談甚歡,後續面試官請我寫一份行銷企劃案,我印象中應該是2012的時候,面試有聊到喜歡的品牌,那時說了BURBERRY,接著就獲得了一份行銷企劃功課,預算100萬,請我寫出來。

那時想得還蠻空洞的,大致上是這些活動:
  • 宣傳記者會
  • 網路行銷
  • 現場互動
然而內容也寫得很攏統,非常零碎,不外乎就是簡單用文字描述,以記者會來說,可能就是寫「利用記者會形式,宣傳品牌特色以及吸引民眾前來參觀,balabala」這大概是我五年前的腦袋裝的東西,說真的剛畢業腦袋都是空的,大概就是草包的概念。

而今,同樣的東西,要舉辦行銷活動,通常會先了解:
  • 為什麼要辦行銷活動?這次行銷的重點在招商加盟?品牌宣傳?還是其他重點?
  • 預計客群為何?如何針對客群心理量身打造活動?
  • 人事時地物,如何安排?如何讓民眾替我們的活動主動宣傳?
  • 假設活動是早上到下午,那麼我們該如何安排整天活動?整體節奏如何拿捏?
  • 經費重點要著重在哪邊?
  • 可以邀請的人有誰?有無高層會到現場?
先列出大致上幾個比較核心的問題點,接著這些問題有解之後,再開始探討下一步要如何具體規劃,其實這些問題點裡面也涵蓋了一些費用的資源分配,說真的沒有從零開始規劃過一個大型活動,還真的很難體會這些事情。

因為,活動現場一定120%會有突發狀況,這是必然會發生的,那麼除了規劃之外,
要把突發狀況納入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就成了企劃的專業能力。

當然有些公司不一定會讓新人直上火線當場控,因為一個不小心如果搞砸了,就是損失一家客戶,你說有這麼嚴重嗎?是,這是非常慘烈的事情。

《範例》簡單卻也難辦的活動 / 園遊會

通常這類活動主要客群就是一般民眾、學生以及家長,那麼就來聊聊這個活動的邏輯吧!

 1. 園遊會風格
   說明:通常簡單的活動不太會有風格,但精緻的活動通常就是要求風格統一,例如攤位佈置、色系、整體裝潢;攤位的風格你想呈現的主軸重點在哪?是讓大家一踏入會場映入眼簾就看懂的鮮明主題,還是走質感的整體佈置風格?

 2. 活動區塊劃分
   說明:動線安排、入口處人流如何消化,另外有無需要垃圾桶、流動廁所,這些其實都是思考的區塊環節之一,雖然都是屬於活動基礎規劃,而每個區塊之間也須考量到是否適切?例如攤販旁邊不太可能會擺放流動廁所,就像你去夜市一樣,通常會距離飲食區有段間隔。

 3. 活動動線規劃
   說明:動線須考量到本次活動重點在哪邊,如果是百貨、超市等動線安排,那就不適用戶外活動這種了,因要考量到消費者年齡層、食品是否容易銷售等動機,非常多的考量因素在裡面,而戶外活動動線宗旨就是,能快速疏通人潮,避免塞車壅擠,扣著這個宗旨基本上也可以算是安全牌之一囉!

 4. 整體概念傳達
   說明:園遊會到底想要傳達什麼?是讓親子同樂呢?還是販售商品,其實很多人往往會搞混這幾點,而讓整個活動主軸不明確,比較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這場活動你想營造的氣氛是什麼?是讓大家逛攤販逛到爽?還是強調是親子同樂的園遊會呢?如果是親子同樂,是否要有互動遊樂區?那麼這就是我們需要安排跟調整的地方了。

以上是戶外活動安排的簡易架構,可以稍微了解一下其中的邏輯跟編排方式,對於活動,其實緊扣著核心概念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點未來有機會會再詳細寫出。
 

2018.10.16 隨筆
這邊其實跟各位讀者說聲抱歉,今年其實非常忙碌,說是庸碌也不為過,從年初開始到現在又進入活動旺季,而年中發生了些私事,導致身心非常疲憊,甚至嚴重到需要去做心理諮商,但目前情況已好轉,預計今年度可能會有空才發文。

而明年預計讓自己空下來,如果有讀者想看哪部分的內容,我會盡量寫出來說明,在此還是跟各位讀者們說聲抱歉,此部落格仍會持續更新,只是今年進度有些停滯,之後預計要寫的領域應該會比較多橫跨主題企劃這塊,以及邏輯思考議題等相關方面,屆時還請各位多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