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法】測出你的職場競爭力

近四個多月沒更新,說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因為業務量隨著開發新客戶越來越多,某方面來說是
好事,應該是能看成苦中作樂吧?

所謂的職場競爭力,會分成兩個角度來看,一個是老闆的角度,一個是員工的角度,當然如果從合夥面來談,那麼又會變得更為複雜,所以總括來說不外乎最多就二個,合夥則不在本次討論範圍內:
  • 資方立場
  • 勞方立場
所以本次文章將會分成兩大部分,首先主要探討的是,你應該要知道自己的職場競爭力,說白一點就是你要知道自己身為員工/老闆的角度,你的手上會捏有哪些底牌;再來是測驗自己的能力以及市場價值到底值多少。

為什麼這樣說呢?你手中的底牌,即為你的能力所累積的資源、作品、以及經驗,都將成為你未來替這間公司創造的利益來源或是創造潛在的龐大利潤,而這同時也是你最大的底牌與優勢,但,這邊不是要製造勞資雙方對立,而是在於,你在哪個位置,應該要知道哪些事情,以及對方的想法跟做法,寫到這邊,應該會有人覺得你在說什麼鬼話,那麼我們就直接切入主題吧!

※ 再次強調,本文章不鼓勵製造勞資雙方對立 ※ 


資方立場

大家最常講的「慣老闆」,這個名詞目前在求職、網路及社群論壇中層出不窮,一般人普遍認為的慣老闆多半是:不給加班費、刻薄、壓榨勞工、能拗的盡量拗......,對吧?

那麼,多半的人都會認為在台灣就應該要創業,自己當老闆絕對能賺大錢,躺在家坐領高薪超爽對吧?恭喜,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那麼還是先勸你先冷靜下來仔細思考「為什麼你要創業?」是因為在職場上碰到各種不順遂的難關?還是因為是已經飛黃騰達,想挑戰自己的能耐而出來開疆闢土?

我這邊用簡單的例子說明。

打麻將時,你手中已經摸得一手好牌,你可以做出大牌的機率有多高?或是你前面已經輸得一屁股,當莊還被對家連三拉三直接幹掉,下一把又是組爛牌,你選擇穩紮穩打安全過關還是賭一把繼續拼大牌呢?如果拼大牌,你是否有足夠的賭金可以砸下去?如果已經輸到無法翻身,那麼你的選擇是什麼?

創業就像打牌,要顧及的細節面非常多,打牌你可以盯全場,或是盯特定家,腦中盤算著對方可能會出什麼牌,當然創業也一樣,你想弄個雞排店,資金人力都沒問題,那麼你要如何執行?行銷策略是什麼?TA市場在哪邊?同樣都是雞排為什麼不買別家只能買你家?成本要怎麼抓?你的原物料供應鏈有順暢?店面的SOP出貨流程有精算過?扣掉哩哩摳摳上述的雜物之外,最最最實際的就是每個月收到的店租、水電費、勞健保費、電話費、網路費、人事費......等等的一堆「固定支出」,這樣子,你一個月要賺多少才能像上面說的「躺著領高薪」呢?

有些人選擇自己獨立門戶單打獨鬥,但是,你一個人的24小時,跟兩個人的24小時做同一件事,效率是翻倍的,那麼你要不要找一個可以跟你一起奮鬥的好夥伴呢?而人事費,你願意給對方多少?給太少就成了大家口中的慣老闆,給太多將造成公司每個月虧損,那麼你要怎麼辦?

說到這邊讀者們可以仔細思考計算一下,假設你手中有80萬現金,你現在要開家雞排店,假設一塊炸雞排的成本是 $28 元(麵粉、炸料等等已考量進去),每個月店租不多,算1萬2就好,勞健保成本那些請上勞工、健保局查詢;最後,請再考量人事費,你希望以多少的薪資請到怎樣的員工呢?那麼想完之後,問問自己,剛剛設定的人事費,用在自己身上可以接受嗎?那麼你期待員工的作為,自己做到哪個程度?

仔細思考完,你也許會獲得新的想法及角度,那麼恭喜你,
沒有新的想法跟看事情的角度也沒關係,我們將重點放在下一段落。


勞方立場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人人所追求的幸福工作,每個人對於工作選擇定義都不相同,我身邊有朋友選擇當公務員,每個月固定領3~4萬的鐵飯碗薪水,上下班時間固定,臨時加班的可能性非常低;也有朋友不安現況選擇房仲業打拼,目前已是某家房仲業的小店長,坐擁自己一棟房子;兩者迥異的人生,你說安於現況或是不願意力爭上游就是錯的嗎?

但,他們都很努力地過著自己選擇的生活,哪裡錯了?

勞方擁有的特色在於,思考的事情沒有上面像當老闆要顧這麼多的事情,但,如果你對於自己現在的工作其實不太滿意,那我認為你必須定期檢測自己,檢測什麼呢?檢測你為公司能夠帶來多少營收跟利潤,這麼說可能有些人會認為太苛刻,但以大公司來說,高層對於一切的人事調動及人事支出都是帳面上的文字與數字在運作的,只有人資會跟你面對面。

此處探討的勞方是以互利、好共事為討論前提,
慣老闆、擺爛員工那些則不在討論範圍內。

說白一點,每個月給你3萬2的薪水,公司一年就要支出將近40萬的龐大開銷,你一年內所做的一切,除了要把公司支付給你的成本賺回來之外,你必須額外替公司賺到在你身上所支付的人事成本開銷有些人會問,為什麼?我賺回來自己的就好了!為何還要多賺!因為你多賺的三成利潤才能使公司有多餘額外的資金發放給其他同事以及支付公司的固定開銷,這也就是為什麼業務單位在各大公司所給予的利潤都是非常非常高的原因。

當然,如果本身是行政、內勤單位的角色,如果你一個人能處理的工作量及效率是別人的1倍或是1.5倍,同樣一件事情,別人每天要花30分鐘搞定,你5分鐘就能搞定,那麼一年下來你可以多出300分鐘的時間去處理其他事情,當然要抽空閱讀單字那些等等的我認為自行斟酌即可,當然每間公司性質不同,行銷、網路數位等公司也許會比較活潑點,傳產可能在公司氣氛會比較生硬、死板,那麼因為你縮短了工時,同樣地也可以視為是優化工作SOP的效率,那麼我認為這邊在未來替自己爭取加薪,是有可能的事情,只是提出來之後,你必須拿出證據因為你優化的25分鐘,公司整體效益的利潤或潛在好處必須確實列出來,老闆看到才會知道你做了哪些事情。

例如,因為你縮短業務客戶名單整理的SOP流程,每天早上能更快將報告資料提交給執行業務,讓他們每次跟客戶報告都能提升效率且成功拿到更多訂單,這樣也算是一個完整的案例。

當然每間公司的型態、氛圍、處事態度均不相同,上述勞方的方向算描寫的較為細膩,無法套用在每間公司上,因此會建議讀者們消化後,仔細思考公司與自己目前職位的關聯性,再審慎執行。


測出你的競爭力

很多時候我們都想知道,自己在市場價值能有多少,最好的方法就是「面試」,透過跟企業面試的過程中,你可以針對你想知道的問題進行提問,當然公司該職業的需求要問的還是得問,假使你目前正在找工作,你可以試著將你的能力,或是你會的技能寫在履歷上,除了透過不同方式表達之外,來得知「自己要應徵的職位」在社會上的平均薪資是多少,當然如果時間很夠,你可以面試好幾家,但這種方法不是要給你去濫用面試資格,而是要讓你知道。

你距離自己夢想中的職業/薪資,還差了多少距離。

採用面試的原因最主要是,你會透過與面試官的聊天,知道他們正在找的職缺需要具備哪種能力,自己缺哪些,就補足,額外有的能力,則當作加分,當然前提還是要找到一個能先溫飽的收入,才有辦法來談這些事情,上面的方式是職場中的前輩所傳授的方式,之所以會寫出來,最主要仍希望大家都能努力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使是公務員,甚至是基層的作業員,也要具備一些必要的特質條件才有資格擔任,也因為有不同的人適合不同的職業,整體社會結構才能穩定發展。

-

雜記:
最近也快到年底了,估計年後仍會有波離職潮,今年景氣其實真的是不上不下,分享個最近的小故事,周遭有位朋友做沒多久就被資遣,問說離職證明跟資遣費拿了沒,他只回說就是被開除了,說真的其實有點生氣,為什麼要放棄自己的權利,但後來我其實沒繼續跟他多說下去。

「自己都漠視自己本身應有的權益,你憑什麼要別人幫你?」

當然失業期間必定會慌張無奈,想快點穩定下來找到收入,但,說真的,通常公司的人資多少都會確認你在前一間公司待的狀況,尤其是年底這尷尬的時間點找工作,情況也是很特殊,所以在確認上多半會更加仔細,當如果你沒法跟前東家好好談離職/資遣,也代表著你在新公司面談時,你沒辦法拿出一個確切、有力的證據來說服對方。

為什麼?

非自願離職證明是一個是你唯一可以親自坐下來與前東家商討內容的證明書,當然那些惡意開除的就不討論了,我自己本身經歷的狀況均是希望與主管討論後,希望拿到的證明書內容離職原因是寫我自己可以接受的(以市府勞工局提供的公定範本為主),而不是任由資方亂寫,或是不寫,相對來說,如果我手中有這張表單,新工作面試時大方承認自己在上一份工作的原因跟理由(當然你如果要想個說法,建議要拿得出證明),同時也得說服對方,你在新工作將會有怎樣的表現跟成長,我想這點應該是多半人資想看的,最後附上勞工局資遣的相關Q&A。

勞工局資遣詳細內容:請點我

以上,預祝各位年底都能有好的收穫與成就,
下一篇預計會針對企劃進行第二步的入門探討,
對於企劃有興趣的朋友們,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