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新鮮人找工作

這篇文章獻給即將畢業踏入社會大學的新鮮人們當作心法參考。

夏季蟬鳴,時序即將來到六月的畢業潮,不知不覺距離當時畢業的日子已經過了好久好久,有點懷念。

「欸,你那時都不會緊張嗎?」
一個今年應屆畢業的學妹丟給我這個問題。

其實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說真的,其實當時腦中只想著未來一定要走公關業,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覺得行銷對我而言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所以我那時硬著頭皮在大三下開始了輔系課程,然後硬是強迫自己在大四下那年將所有學分修完順利畢業,其實這樣修有缺點,因為每科都不能被當,但是財務管理在當時還是被硬生生的當掉,不過下學期還是有順利選到課,最後修完成功畢業。

畢業後,由於卡到兵役問題,所以我選擇提早入伍,關於這個部分男生可以選擇按照正常的安排時間入伍,也可以選擇提早,不過我會建議申請提早,因為通常等了三四個月兵單都沒下來,也不知道確切入伍時間只知道自己很有可能隨勢都會被徵招的這種情況下,是無法開心的去找一份長久的正職,當然有些人會選擇出國到澳洲打工當作學習,這點我認同,但是請別忘記,到澳洲打工並不能成為「正職」,那只是你人生中其中一項為自己加分點綴的經歷。

對於未來的思考這邊提供幾點給大家參考,其實出社會找工作有點像讀大學一樣,對於未來這種無法100%定調的情形而言,「大方向」是最好的指標,不要問自己想做哪個行業,因為你永遠無法知道哪個行業是最適合自己,去年十月工作至今算算也半年了,時間過得很快,如果你問我當時為什麼會選擇這份兩份工作。

首先:
  我會跟你說主要的原因是經濟收入,當你必須經濟獨立,你就得想辦法活下去,除了相信自己之外別無他法,剩下請相信自己。

第二:
  我會跟你說其實這跟我當初的目標有很大的落差,但我並不認為想走哪個行業就一定得從該行業下手,「當你擁有該行業所無法擁有的助益特質」,我可以跟你說這對未來轉換跑道或是跳槽一定有幫助,為什麼?你把自己放在主管的角度思考一下就可以得到答案囉。

第三:
  強迫自己去競爭,我可以選在家鄉工作,也可以選我熟悉的台中來找工作,但為什麼這兩個都沒選,卻選了人口稠密度最高的北部,很多人都說資訊更新很快,生活步調也很快,但生活至今,所謂「生活步調」對我的定義而言是「個人生活的節奏」當你打從心底認為自己不屬於那個環境,即便你表現得再好,那都只是假象,過一段時間最真的想法還是會表露無遺,這也是發生在自己周遭的職場朋友身上的事,他以為他很適合這份工作,上工快滿半年就發現自己其實很不喜歡,零零總總的原因。

我認為新鮮人的特色就是白紙一張,當然你可以隱瞞過去曾打工或是被炒魷魚的訊息,只要你可以說服雇主這段時間你在進行什麼活動或是充實自己在完成哪些目標,記住除了理由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證明,面試這麼多公司其實不難理出他們最想要的就是你可以證明自己參加這個活動或是研討會之後,你得到的實質效益或是對於自身的實質幫助到底是什麼,這是我認為說服他人最重要的地方之一。

其實畢業當下會感傷是必然的,很多回憶與曾經就像影片一樣輪播,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畫面會不會是刻骨銘心的記憶,或是令人扼腕的雨天,傘下故事永遠不嫌多,而在宿舍前那些分分合合卻也總是杳無音訊,緬懷很正常,但要記得適時地將自己拉回現實,這個社會不是親切好商量的環境,當你沒有能力可以抵抗這些壓力或是負擔,你就只能等著被吞掉,讓別人踩著自己的屍體往上爬,我看過很多朋友嘴巴上都說得很有遠景,但事實上能實際「執行」的人並不多,「我想存好錢再北上」、「那邊競爭太高了啦」、「有啊我很想去」、「再過幾年吧,我想先打好底子」云云,但每天敲我打電動的大有人在,不是不能有娛樂,而是要懂得時間分配。

當你希望自己變成怎樣的角色,你就會去做這角色該做的事。

請別欺騙自己的內心,當你有一絲的想法,那就是最真的想法,不論未來自己走到了哪個職位,請記得當初畢業的這份悸動,那種對未來保持無限熱情的衝勁。


其實「經濟獨立」對現在這個年紀的年輕人來說是個很重要的因素,舉凡你想出去吃大餐、逛街、買禮物送人或找另一半/朋友出遊,這些都會要花錢,當然伴隨而來也是沉重的工作壓力,男生所負擔的壓力會比女生來得重,頭期你先花了一年當兵,同年紀的女生已在社會上打滾一年,所經歷的眼界絕對會比男生來得多,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常說同年紀的男女,男生的想法永遠會比女生來得幼稚點,但這不是絕對,也不是相對。

去年十月找到工作後獨自一人找到工作後北上租屋工作,不了解生活的人可以想像一下戶頭只剩當兵存的錢,大約兩萬出頭的經費自己北上硬撐,儘管家人都說有事情或缺錢可以說,但說真的,一種感覺吧,就是不想要麻煩到爸媽,畢竟他們為了養孩子已經花了不少錢在自己身上,我還記得當時真的是吃超省,然後被開除當天收到老媽寄上來的包裹,裡面是電鍋還有些日常用品,心中除了五味雜陳還有一堆停不住的淚水之外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除了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還有不能倒在這邊,這個故事是有點誇張過頭,不過機會就只有一次,房租已經簽了一年約,如果沒能如期過完就這樣摸摸鼻子回家鄉找工作,這還真不像是我的作風。

新鮮人的你們,我真的覺得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沒關係,重點是你們一定要問自己:「我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嗎?」如果你的答案是為了賺錢而選擇這份工作,我會建議你直接換一份,如果是為了生活不得已,那就先撐著,試著找出這份工作對你的價值,或是你知道目前這份工作是為了培養未來某個目標的必要能力的話,那就盡全力衝刺吧。

「Before you do something, you should know what is it.」

文法有錯的話就麻煩幫指證一下囉。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那就夠了,我有朋友也是在做傳直銷,但是他有辦法拿出一套自己的說法,而不是跟著很多人在那邊說著一樣的東西,也有朋友在做保險業,但是跟他聊天你可以明白很多現在老闆的想法,我想表達的是,每個事情都有自己專業的地方,做任何事情之前你一定要想好這個行業和了解這個領域的運作模式,舉個例子,同樣是直銷,最近身邊朋友發生的真實案例,他目前是保險業務員,但是最近聽了旅遊業的直銷,就一直要拉我跟其他好友一同入會,「我一定會讓你們賺錢的啦,放心!」他是這麼說的。

「你說三年內會進攻國外XX市場,那你們的進攻行銷策略是什麼?」
「三年會賺錢,那你知道公司這套體制是如何賺錢的嗎?」
「如果前一個月賺不了錢,你目前的生活要怎麼過下去?」

我只問了三個問題,他認為我在損他的夢想,「如果你沒興趣可以不要來聽。」這是他的回答,同樣的理由,如果你不能說服自己目前這份工作未來會帶給自己有任何幫助,或是你能夠說出一套完整的規劃與想法,這樣就夠了,這點是很多畢業生或是大學生共同的通病,無法自己獨立思考和完整的計劃,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搜尋嚴曉翠老師出過的書,裡面有提到一點:「要拿蘋果跟別人換鳳梨。」(還是換什麼去了。)

簡單來說就是你要先有自己的想法與做法
即便別人指出你的錯誤,這都代表你有先自我思考過,
這樣才能更正自己的缺點與錯誤


殘酷現實分享:http://goo.gl/wz218E






文章很長。
看到這邊先給自己一個鼓勵吧,可以讀完這麼多,也算是一種進步與成長。

很多故事都是真實的經驗,希望這些能給你們當作個借鏡,作法與應對措施照抄不一定正確,但是想法與心法可以做個參考,這個禮拜就是畢業典禮了,不管未來要走哪條路,別忘了自己的夢,很多人會屈於現實與環境的壓力而放棄自己的夢,我常笑著跟朋友說在最低潮的時候要自己想成是火影忍者鳴人和海賊王魯夫,電影版裡面即使每次都被打到很慘,但最後還是能開啟主角威能的外掛,用盡全力把敵人KO,看卡通總是看得很爽,別忘了每個人都有這種能力,只是你願不願意相信自己做得到,還有能吃苦。

很多時候你不知道現在吃的苦未來會不會變成自己的助力,侯文詠,相信這個人對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他是一個醫生,現在也是個作家,寫作是他的興趣,但父母親卻希望他能夠讀醫學系,所以選擇了醫學領域,同時也沒放棄自己的夢想,「白色巨塔」就這麼誕生了,這種夢想與堅持的毅力其實很難熬,光用幾個文字敲敲打打看似簡單,要做到跟熬過去真的很難,畢業了,有找到想法與目標就放膽走下去,碰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沒目標跟想法就嘗試多方面尋找,克服自己的排斥與恐懼感,跨出舒適圈,一定會有答案。


獻給自己的曾經,也獻給今年畢業的你們,
鵬程萬里,畢業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