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法】面試服裝 & 妝容 & 小技巧

俗話說的好:「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面試當然也要穿著適合的服裝,這篇主要是給不知道面試穿搭的人參考,如果資料不足的話還請多包涵囉。

這邊先幫朋友打個小廣告:
 對於美食或是化妝有疑慮的朋友們,
 都可以參考「CRYSTAL。眼睛」唷。

通常接獲面試通知,一開始一定都會很興奮,可能還會睡不著覺,然後腦袋裡面就會冒出一堆問題:「隔天面試怎麼穿比較好?」、「面試要怎麼回答?」、「考官喜歡怎樣的人?」......balabl 諸如此類的問題。

先從服裝開始說起。

男生:西裝(主要) 、襯衫或整齊服裝(次要)
女生:套裝(主要) 、襯衫或整齊服裝(次要)

註:面試的方向是以大公司為主,小公司為輔,兩種方向選擇的面向不同,稍後會再解釋。

新鮮人面試時可能會有個疑慮或擔憂,「我沒有西裝 / 套裝,一定要買嗎?」基本上,會建議買,但是要不要買成套的西裝 / 套裝這邊可以看個人,跟大家分享我的西裝,由於當初在台中讀書,買西裝的部分我是在一中街買的,「挑單品來配整套」但是挑選的時候,西裝外套跟西裝的一定要挑顏色相近的,不要相差太大,會很奇怪,幫大家開個清單。

【男生部分】

全套西裝:
西裝外套、領帶、領帶夾(我沒買,看個人需求)
白色長襯衫、皮帶(方形皮帶頭)、西裝褲、皮鞋(尖頭 / 偏尖頭 均可)

原因:
以下解釋是針對公司文化比較保守的建議。
領帶夾要看公司,例如長榮那種大公司就可以考慮買一個,但是也要注意給考官的印象,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就有財力買高檔全套西裝,這種印象不能算好,也不能算不好,只能算中庸,不過還是取決於個人,朋友就是買整套,但還是錄取地勤,皮帶頭的金屬部分建議挑方型,給人比較中規中矩的感覺,皮鞋的話如果公司偏保守,就選後者。

‧西裝外套 & 西裝褲
西裝的部分,以合身為主,不要過於寬大或是過於窄小,看起來都會很奇怪,會建議挑三釦或是兩釦的,鈕釦的部分如果有四釦,釦中間兩個就好,三釦可以扣前兩個,我自己是挑單釦,千萬不要全部扣起來(如果你想變成中山裝的話),手腕的裝飾釦子部分不建議挑四釦的(有些說法是出殯時的西裝是四釦)。西裝褲則是挑有剪裁合身,會顯得比較有朝氣,盡量別挑太寬鬆(顯得老氣),或是像緊身褲那樣過與緊繃,會感覺很怪。

‧白色長襯衫
有些人可能會挑領口左右兩側的尖端部分可以扣在衣服上(裝飾釦),如果衣服上有,不建議扣,只要扣平常的鈕釦就好,長袖的手腕部分,一定要超出西裝外套至少一公分左右,會顯得比較年輕。

‧領帶
顏色與花樣,年輕人會建議挑選淺色系, 花紋則是可以挑條紋的。

‧皮鞋
顏色可以挑黑色,安全牌的話款式就挑霧面,比較沉穩,面試前記得一定要擦乾淨啊。

‧其他
而襯衫裡面可以穿一件背心,顏色不限,

面試的頭髮可以稍微抓一下,戴個隱形眼鏡,盡量讓自己看起來整潔乾淨,給人第一好印象是很重要的,因為彼此不認識,所以第一眼印象占了不少分數,如果怕汗臭味,可以噴點止汗劑(我個人是買沒有味道的止汗劑)

上面主要是以主要西裝來探討,次要的整潔服裝的話,就看大家平常怎穿搭,但是不建議走嘻哈風、搖滾風......之類的去面試,用一件T恤配西裝外套,再配個卡其色的工作褲這種簡單穿搭就很夠用囉。

參考資料:http://goo.gl/Ko3H1u 穿西裝的兩三事
     http://goo.gl/X1sXAG 半澤直樹的西裝搭配與人生哲學


【女生部分】

套裝:
西裝外套、襯衫、裙子、包鞋

‧西裝外套
 女生的服裝部分比較不像男生那樣這麼多東西要注意,但細節的部分可以分到很細很細,西裝外套部分挑選也是以合身為主,墊肩不要墊太誇張,不然別人會以為妳是來打橄欖球而不是來應徵的。

‧白襯衫
襯衫可以挑點有花邊裝飾,或是像男生那樣基本款的襯衫也可以,顏色以白色為主,比較偏正式,跟男生一樣

‧包鞋
包鞋的部分,安全牌的話建議挑黑色素面,鞋跟的部分建議不超過5公分為主,有些人的鞋子上可能會有一朵小花,這個也不建議。

‧裙子
群長在站立時要蓋到膝蓋,坐下來的時候裙子不會卡在大腿中間,或是露出底褲為主。


‧髮型
男生的髮型比較簡單,稍微抓一下就好,女生比較多眉眉角角要注意,髮型部分如果是長髮,建議可以盤成一個包頭,綁好之後要記得整理一下那些跑出來的零碎細髮,塞好整體來看會非常加分,髮線分際可以從右前分到左後(鳥瞰的方向來看),或是左前分到右後,

‧妝容
這邊推薦兩個基本款,感謝好友克莉絲朵林提供。(在網誌上方的LINK FOR LIFE 也有唷)
參考資料:http://goo.gl/iJDz43   (實用大地色 - 內附圖文詳細教學)
     http://goo.gl/r6oQ9L (聖誕甜美妝 - 內附圖文詳細教學)

舉例來說,以航空業面試而言,各家公司所要求的妝容都不一樣,這個部分可以參考各家公司的官方網站上的MODEL所化的妝去模仿。

‧其他
襯衫內可以多穿一件內搭衣,因為白襯衫在流汗時有些會比較透,女生朋友們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同男生部分,隱形眼鏡跟止汗劑對女生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上述所提及女生的面試穿著也是以保守型的公司或是大公司為主,然而面試時的次要穿著,則是穿起來給人乾淨、整潔的感覺即可,髮型部分如果不想走太拘謹的保守風,就按照平常的方式來打扮。


【小技巧】

面試時,相關資料盡量多準備,如果公司有相關網站,可以先上官方網站去了解,公司主要的營運內容,切記,要把自己當成公司的員工,說出的話盡量以公司為第一順位,因為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是老闆,應該不會希望在面試時就聽到應徵者動不動就想請假的問題吧?

同理而言,這個思考方向也可以套用到填寫適職測驗。

面試來說,第一次一定會很興奮,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面試的次數越多,心情也會越來越平靜,如果面試很多次都沒通過,可以試著思考每一次面試所說的話,與主考官聊天的內容,是否有些地方或是說出的言談比較不洽當,進而再做修正,相信下一次面試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2 則留言:

  1. 面試時雖然以穿著正式西裝套裝較保險,
    我認為還是需要從同中求異,
    在外型上做一點小功課,
    才會更有記憶點!
    表現上也會更有自信!
    比如說襯衫,不合身、呆板都是扣分的原因之一,
    建議可以挑選像是這樣子的襯衫

    iohll: http://bit.ly/1jiJrFj
    machismo: http://bit.ly/1lb5lvI

    設計和花色上有些巧思,
    即便下著一般的窄裙或西裝褲,
    看起來也有朝氣許多!

    回覆刪除
  2. Pi:
    謝謝你用心提供的資訊:D!!
    如果有自己的服裝穿搭教學,或是面試套裝的心得文可以分享的話那就更棒了!

    回覆刪除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