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面試第五彈 - 映普文化


※ 2015/9/11 更新離職資訊於文末 ※

算是最近幾天去面試的,由於這間是小公司,照片大概也只有老闆當天請的楊桃汁(笑),其實也沒拍什麼,畢竟趕著面試就很緊張了說,不過在找公司的路途中,倒是發現附近的生活機能很充足,這點我還滿愛的。

那就直接切入主題吧,老實說當時在前一家被刷掉之後,應該說每一家被刷掉我都有仔細問原因跟理由,只有第三家有跟我講原因,個人主觀原因就不贅述了,其中有提到說「給對方很高傲的感覺」、「表現出想進這行而不是進到我們公司的感覺」這兩個問題點,這個病灶待會面談也會有出現,在文章結尾時會寫出要如何改善。

繼第三家利眾之後的面試幾乎都沒有筆試了,就進到公司直接打魔王PK。面試是老闆跟Rita與我面試,Rita的位階我想應該也算是經理人階級吧我猜,總之就是同時與兩位高手進行面試。

這間公司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小型工作室」,進到內部之後有種溫暖的感覺,然後主人會對著自己說:「當自己家,別客氣。」來招呼,面試一開始主要是針對我的個人簡歷與參加活動做提問,我發現老闆提了很多問題,當然也算是邊問邊聊,順便插些有趣的話題,看到當兵的資料,老闆也提到他自己當年的一些趣事,偶爾也會跟Rita閒聊起來,而我就坐在對面看他們兩個喇勒,可能幾秒鐘老闆又會回到正題上繼續問繼續聊,然後對於公關公司的解釋跟定義,老闆的解釋讓我大開眼界,公司常被外界定位為「活動公司」,但是老闆覺得這樣子才叫做「公關」,利用行銷來帶出文創與活動,要先了解「客戶的目標」、「到底客戶想要做什麼」,其實聽到這邊已經有點眼睛發亮。

老闆說,按照當兵的層級來解釋的話,公關公司=指揮部(辦公室)、活動公司=基層單位(衝前線)、廣告公司=中間層級,這樣子講完真的比較容易能理解,加上這個職位好像是需要看非常多的展覽,以統合創意,再加入到自己的資料庫中做內化,當然也會有所謂的提案競賽,不好就打槍,這點在做公關公司的作業時已經有了解過,所以還算不陌生,不過老闆有提到說公司的範圍非常廣,上到佛教法會、下至殯葬業行銷,聽到這邊害我有種莫名的興奮,一種熱血到眼睛發亮的感覺哈;大致上來說,行銷整體裡面包含著所謂的「文創」、「公關」、「活動」,利用活動去帶出行銷的點進而達成公關效果或是文創的定義,這也是一種策略。

Rita有提到,當初她在公關公司時,剛進去一定是站「媒體接待處」,然後就只有那個位置可以待,當然也是所謂的辦公室職位,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想做在辦公室生活,不過對於老闆介紹的公司文化,對我而言是可接受的,以和諧氣氛為主,起薪部分跟我一開始預設的差不多,不過生活就要過比較吃緊了,畢竟規模不算很大,公司沒有分部門,也就是不管哪個產業的活動或是企劃都是大家一起包一起忙,學習模式則是不分新人老手,一進去就跟著大家一起做,「我們不會教你,你得自己問」這種做法我還滿愛的,所以自身成長速度而言也算非常快速,在大量的業務壓力下,學習與吸收的速度一定會比沒壓力來得快,當然有好有壞這是很正常的,沒有工作是不辛苦的,除非自己當老闆。

整體面試下來,其中老闆有提到,要我別緊張,不懂就直接問沒關係,他也是過來人有當過兵,那段空白的呆呆過程他可以體會,Rita則在一旁幫腔說她就無法理解,覺得還好沒什麼,我第一次看到面試可以笑得這麼歡樂,真的頗難得,事後有發信給Rita詢問為什麼會給面試人員這種感覺,她說她在「了解我的過程中,我無法講出自己真正做過哪些事,這樣會給人一種好像經歷很多,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在闡述的過程中,最好要能明確點出相關經驗,或是有個明確的時間性指標,大致上是這樣,隔天Rita就發offer給我了,其實說真的有點開心,努力這麼久終於有結果。不過無法在一句話就濃縮出重點這也算是我本身的小缺點之一,如果可以改善一定對未來有幫助,也給正在朝著公關業努力的大家參考,加油!

2015/9/11補充:
因最後是被開除,鑒於當時情況很誇張,加上時間拖了很久,附上後續狀況給求職者們參考,工作後續狀況如下:
http://goo.gl/FgUu2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