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離夏輕揚,畢業快樂。

365天,再一次卒業日。

我一直覺得,「記憶」、「心情」與「想法」這三者是會隨著地點改變而改變, 說實話,我認為自己很幸運,可以這麼快就提早退伍,
接著可以回母校參加今年的畢業典禮,然後又像個開心的應屆畢業生一樣,拎著一袋花束跟卡片到處趴趴走,細細品嘗去年曾經體驗過的畢業氛圍。

還記得去年,我是台下的畢業生之一, 聽著台上兩位主唱努力地把屬於我們的畢業歌唱完, 望著頭頂上的學費轟隆隆地閃爍著,其實真的挺美的,說實在,畢業感覺真他媽複雜,我以為就像放長假一樣,東西款一款裝箱,然後寄回家,接著就拍拍屁股走人, 可是每收一樣東西,回憶就冒出一點,只是我哭不出來。

今年,景色、場地依舊,一樣是個晴朗開心的艷陽天,起初是以非應屆畢業生的心情看待, 只是逛著逛著,典禮的最後,站在八樓看著煙火在眼前絢爛,那種感覺又出現了,生活了四年的地方,不管是當兵放假還是出遊,真的很奇怪就會想往台中跑,儘管朋友們大多都回家鄉, 那種拍照拍到腿疼還是想找每一個與自己有關連性的人事物留念,中轉與北轉路程的景色看到不想再看,可是就是很愛看,宿舍、社團、課業、情感,五味雜陳數不清的東西。

繞了半座山脈,然後很多有的沒的記憶又開始冒出來,我有點不太懂為什麼會這樣,很複雜的情感,「畢業典禮」這個名詞似乎有種很詭異的魔力,典禮現場待久了真的會捨不得離開,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說是要離開也可以,可是就是會想再留下一點點記憶,想再多留點時間在這塊土地上,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但是,這種感覺卻很深刻,就算在當兵時,放假還是會想回台中玩,即便在家,還是想去台中市區逛逛。

或許,是鄉愁吧。

在抵達台北前,那種感覺依舊存在著,淡淡的薄膜,只是睡醒後似乎就不見了,人的想法是否總是這樣繞著打轉,然後經常在某個轉角就「蹦」的一聲,消逝無蹤,台中市的夜色依舊朦朧令人懷念,卻也常令人食不下嚥,總是望著夜景一隅祈求著內心小小願望能快點實現,但是不管許了多少願望,吹了多少晚風以及身旁的朋友總是來去如過客,回宿舍補個眠之後,一覺醒來還是得面對現實。

暖意輕挑地穿梭於校園,
在凰花飄降後,
故事即將畫上句點,
一切將在撥穗後重新啟程。


驪歌輕哼,拎走了過客,
卻遺留了點滴片段於此,
在下次暖風揚起時,
找尋屬於彼此的共同記憶。



親愛的朋友們,
畢業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