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法】教育訓練 vs. 職場生涯


《學習心態》
給社會新鮮人 / 剛入職場的人


好像拖了很久沒發文章,其實最近都在考試,整整一個月的訓練期,我不知道這跟本科系有沒有關係,言歸正傳,在錄取報到之後的隔天就開始了。

其實退伍後真的沒有那種被考試逼著走的感覺,但是成績標準門檻是90,說真的不太能理解為何標準要訂這麼高,或許是為了要能夠完整的服務客戶吧我想,整個月課程的內容大致上分為Windows、Office、以及一些軟硬體的相關知識,還有系統的操作與相關話術部分,其實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一整個大量的資料持續在腦中運轉,加上每天考試複習著實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來,上級似乎對我們這批新人期望很高,據說是「精挑細選」進來的。

待了一個月,或是說整整受訓了一個月,有點回到大學時代的感覺,每天抄著筆記,把自己的腦袋放空當成一張白紙,電腦的相關資訊多多少少還是用得上,但總覺得自己好像很渺小,對於這行業快速流動以及更新的訓練課程與產品知識。

其實在考完試的當下,有一個同期進來的人選擇退出,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想退出,反正還沒輪到我考試,就花點時間跟他聊聊。

我發現一種很恐怖的情況,雖然我才剛出社會不久,而他是剛從澳洲打工回來的26歲男人,姑且稱做他為W吧,臉上帶有歷經滄桑的氣息,自我介紹時,口中訴說著自己曾在國外居住過四十幾個地方,也做過不少種類的工作,希望可以在這個環境跟大家一起成長,說真的,我第一眼的感覺是覺得:「這男的怎有點自大?」但想想,或許他真的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畢竟再怎說對方還是比我多吃好幾年的飯,可能經歷的事情比我還多,想著想著那種鄙視的想法也消失。

接著就是為期一個月的受訓課程。

我不知道自己當時能不能撐過一個月的受訓,但是我覺得剛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必須具備一個很重要的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不管你以前經歷過多少工作或是多少事情,你現在人在哪個環境,必須遵守這邊的規則來生活,套句鄉民的話:「不爽你可以不要做」對吧?

W在學習的過程中經常出現很特殊的問題,他的學習態度真的很好,連我都覺得自嘆不如,因為不懂所以下課就一直去請教同學或是Trainger,我不懂的是,他的組織能力似乎有點薄弱,腦袋吸收了龐大資料之後,沒辦法在很短的時間內有效拼湊重組,轉換成自己的背景知識。


舉個簡單的例子:
桌上有一堆積木,上課就是在學習如何辨識積木的形狀(圓、三角、矩、方......etc),隔天考試就是複習上課的內容,哪個積木是什麼形狀,總測驗就是利用哪些積木可以拼出題目需要的形狀。


這種形容應該淺顯易懂,W說他能在課堂上判斷出形狀,但是隔天考試發現自己看得懂題目,但是卻無法將題目需要對應的積木給找出來,整體情形有點類似這樣,但我一直覺得他很努力的在學,然而在總測驗過後,就如前文所提到的,我花了點時間,約半小時跟他談,基於同儕與同一批受訓的新人來說,就算不熟,如果有人肯幫自己,我也會覺得很開心。

W說這份工作是自己回台之後的第三份工作,「為什麼想辭掉?」我說,W搖搖頭,說覺得
這份工作有「沉沒成本」會讓他一直看不到自己的目標與希望,其實自己最想做的職業是空服員,聽到這我愣了一下,「空少?」我在心中嘟嚷著,接著我反問他如果這份工作有沉沒成本會讓他覺得舉步艱難,難到空服員就不會有所謂的沉沒成本嗎?W說空服員是一個很明確的目標,而這份工作讓他覺得就只是一個「過程」,他不知道自己在經歷這段過程之後到底要做什麼。

接著,我問了他一個簡單的面試題目:請試著舉出自己三個缺點。
(正在讀文章的你也可以想想,如果被問到會怎麼回答呢)

然後他很誠實的回答了,我跟W說了面試的潛規則,他很訝異,但是W說他不喜歡這種方式,所以即便碰到同樣的問題,他還是會照自己的方式來回答,即便答案會讓他落選,我不否認這種方式是一種,但是在這個現實的社會,這種做法等同於自己親手活生生地將身上最後一道防禦給卸除,這讓我覺得他真的把這個大環境看得太簡單,在社會上生存必須將最真實的自己保護起來,能出來透氣與說實話,只有在適當的場合與時機,選錯時機與場合就很容易被貼上不會察言觀色的標籤,我不曉得他有沒有發現,自己問過的問題,隔天會重複再問一次,或是別人正在考其他同學的問題,他知道會馬上說出答案。

「假設,只是假設,時間不多,只要三個月就好,你離開這份工作如果都找不到工作,那你怎麼活?」我扭開桌上的保溫瓶吞了口溫水。

他回得很天真,天真的讓我看到去年月中,自己剛退伍的影子,W回我他在澳洲有帶點錢回來,夠他跟他女友活上一年,W說女朋友是回來之後認識交往的,「麵包跟愛情要我選擇,我會選擇愛情」W眼神透露出淡淡的堅定與對未來的茫然,我說你要想好在未來的下一間公司,對於自己履歷上這一個月的經驗要怎麼解釋,或是如果想隱藏這段經歷也可以,只是要能搬出好的解釋讓對方信服,W依舊很有自信的點著頭,說著再過一年自己就要27歲,想在28歲找到穩定的工作。

想想再過幾個月就要過24歲生日,不知道該怎跟他解釋,只能笑著跟他說加油。

即使臉上的笑容很生硬。

-----

《後記》
老實講,學生時代你可以很有自己的作風或想法,因為不會牽扯到任何利益關係,當然套在自己身上頂多少了個稱號或光環,最慘不過就回到剛入學的狀況,你還是得乖乖上學修課,直到畢業典禮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天。

但是現在,你已經出社會了,做任何決定前請謹慎思考,這個做法會不會影響到你未來的仕途或是生活,很有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會讓自己埋下被開除或是被迫換工作轉換跑道的情況發生,也因此很多很多的書籍或是經驗談都會說「人際關係就是一切」,沒有關係你什麼事情都很難辦到,有了關係想做什麼都很容易,台灣的工作環境就是這樣,不管是男是女,今天你可以用中文跟對方溝通,表示你有機會成為對方的一份子,或是你靠自己的實力讓對方成為自己團體的一份子,為自己效力。

我忘記前面的文章有沒有說過,但還是再講一次好了。
當你擁有一份工作時。初期的想法,你可以思考「你有什麼能力是可以被利用的?」如果答案是沒有,麻煩請思考要怎樣充實自己的實力。

後期的想法則是要思考「現在的能力有哪些是可以學習別人,讓自己超越對方?」不敢說這種想法120%正確,但是就基礎的職場生存而言,這種想法的確可以讓自己平穩地過一陣子,對於自己的未來,最忌諱就是不能沒想法,以及最重要的「行動力」,我覺得W太喜歡把自己關在舒適圈內,任何事情想挑戰自己都是在舒適圈的範圍之外,當習慣之後,你的舒適圈就會擴大,代表自己的能力又多了一種。

以上落落長的心得文,希望對求職的各位有用,
如果有其他看法也希望大家留言在下方,無論匿名或是綽號都可以。

4 則留言:

  1. 好藝術(?)的人啊....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很多篇心得,想必是個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的人
    決定總是難下啊..

    回覆刪除
  3. Tracy:

    哈過獎了,其實就只是知道大方向,但細部真的沒甚麼在意哈哈

    高中時代大概就選學校,大學則是多了選科系跟未來方向,
    但其實我覺得選哪個科系其實都可以,只要確認自己當下是喜歡這方向的,
    就走下去吧,因為未來你會碰到更多不同領域的事物,
    就去嘗試去學習,總會碰到自己喜歡的那一塊,
    如果找到了,相信我你如果確定自己未來就是想走這條路,
    不管怎樣都會走下去的:)

    如果有其他想討論的歡迎回覆~

    回覆刪除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