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職場 vs. 夢想 vs. 現實


昨天把半澤看完了,老實說有種很奇妙的感覺,之前看文章有看到一種概念,日本人他們把工作當成自己的另一伴來看待,對待工作如同對待男/女朋友一樣,而且總是把工作放第一。

在劇情後半部近藤為了自己的新公司付出熱血那種感覺,其實看了很令人動容,當事情發生的時候,其實人往往會以自己為第一優先考量,「我得先把自己的問題解決,這樣才有能力來幫助公司」 這種想法,其實我覺得並沒有錯,但是在老闆眼中卻是很大的問題,為什麼不是把公司擺第一,而是把自己先擺第一呢?不知道,我只是個基層單位的人員,即便自己有著偉大的夢想,現在還是有很多的東西都不太能理解,雖然前幾天被諮詢中心邀請去聽求職說明會,即使是一對一的說明,裡面面談的老師給我的感觸卻很多,我一直以為是自己的能力不夠才會在之前眾多的公司都到了現場面試後被刷掉。

「要刷掉的話,看履歷就可以決定要不要刷掉你了」

 老師如是說,公司面試是要看思考邏輯與想法有沒有跟公司文化、生態相符合或是相近,據實以報不是壞事,但我好像每次都少了「自我推銷」,現在想想的確是這樣,不管對方問的任何問題,都應該仔細思考再回答,我不知道未來會變得如何,看完半澤的心得其實很多,因為對於職場生態的險惡我也不是很了解,只有接觸過一點,但是我從他們身上卻找到了那份對於工作的熱情與奉獻的精神,「即便工作環境不是自己夢想中的一環」那些銀行員也知道自己被貶去其他地方就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回到總部或是分行上班,但整體而論依舊是做著跟銀行員有關的事情與業務,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在戰鬥,而半澤的事情只是放大好幾倍的問題,不管成功解決與否,至少在每個時刻都是盡全力奮鬥到底。

影劇裡面主角連續上班三個月不休息, 我想這個人如果在台灣的話,應該會被視為是腦袋有問題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即便是小小的夢想,那也算是夢想之一,至少如果達成了自己的夢想,那種喜悅應該是無可比擬的,但是很多夢想在實現之前,總會需要一個自己的緩衝時間來打基礎,為了現實層面的生活,這點在我出社會之後才真正感受到,其實當自己還沒畢業時,不管怎麼說,至少身分是學生,感受到的東西並不多,縱使打工也只能感受到一部分,除了少數透過工作來養活自己的學生外,普通人應該生活費都是由家中支出,光這點就很幸福了,想想大學那時候的時間,很多都是在放鬆,說是在放鬆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幹嘛,除了把時間奉獻給學校課程之外,剩餘的就是社團活動。

人生不該只是追著自己眼中的虛浮跑。
其實,我一點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說真的適合自己的工作或產業? 完全茫然,只知道有興趣跟沒興趣的差別,讀書時很多人都很羨慕我對未來有自己的想法,是沒錯,但那的確只是嘴上說說,真正要去執行才知道困難度在哪,即便做好準備,或許繞一條路是個辦法,我好像忘了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忘了當初身為學生時代對於這個產業的那種殷殷期盼,忘了很多很多關於未來的想法。

其實也好,全部淨空之後,再重新出發一次,
至少對於自己的選擇不要後悔就夠了。

人生, 只是求個對自己負責與拼下去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