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公關面試第二彈 - Era Ogilvy

世紀奧美公關,公關新鮮人的首選,外界都傳言是一等一的操,但老實講,可能是因為還沒進去的關係,但目前為止還是覺得陰間比較恐怖呢(笑),在等待的時間感覺有點優閒,不過辦公室看得到很多人都在盯著電腦忙,情況似乎也差不多就是這樣。

原本以為自己不會接到面試通知,因為從網路相關資訊一整個就覺得這家公司要求特高,連新人的標準也非常要求,沒有兩把刷子連面試的機會也不給這樣,但真實情況似乎不是這樣?

總之,進到內部之後,總機先生? 算是吧哈,請我在吧檯稍待一會,仔細端詳了四周環境,幾乎都是紅色調性為主,是想激勵員工的工作力量嗎哈,我正後方的玻璃空間內有一位頗正的女孩正在使用筆電,但由於玻璃帷幕貼著橫條狀的「阿哥哥」舞蹈圖騰,導致沒法看清楚,後來才知道她也是被通知來面試的。這時,有位目測年約二十幾,帶著俐落短髮、長相甜美的姐姐走到吧檯前要拿馬克杯,我誤以為是面試者就很順口的打了聲招呼,「來面試的嗎? 加油!」她說著。約莫五分鐘後,Amber帶我進入這間辦公室,「她也是跟你一起筆試,等會寫完一起面試,先等我一下我拿考卷。」感覺說實在有點開心,因為,「題目很活。」有多活? 如下:

一、中文筆試
   1. 名詞解釋(五個):4G、GDP、Facebook、失落的十年、膠原蛋白
   2. 新聞稿撰寫:公司會提供四張圖文,請撰寫約100~200字的新聞稿(小筆電上市)。

二、英文筆試
   1. 新聞稿翻譯:附件提供一篇中文新聞稿,請用英文翻譯標題並撰寫文摘約100字內。
我記得是WOA(windows8 of ART結構處理器)的平板於明年1月上市,內容有點忘記,不過大廠牌名字很多要弄熟,聯想、惠普、華碩、宏碁、NVIDIA,還有兩家我忘了,華什麼的,應該是製造廠,還有晶片代工廠,比較多特殊名詞要懂,這部分寫得我自己覺得普普通通,畢竟英文文筆並不是說非常厲害。
   2. 客訴信回覆:主要是說公司內的每日報告延遲寄送,以及內容有非常多的錯別字(typos),是說我英文單字量真的自大學之後除了讀原文書與英文課之外真的沒什麼加強,導致錯別字的單字無法辨別,只好用很攏統的方式來撰寫回應,嘖。

三、開放性題目
   1. 請寫出你最尊敬的人,為什麼? 透過他 / 她,的成功,讓你對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
老實說這個答案很有趣,我也不知道每個人尊敬的人是誰,或是業界的主管、老師之類,總之,多寫就對了!

最後終於到了interview的第一階段,我以為是由主管來面試,沒想到是Amber親自跟我面試,不過面試情況跟第一次相比,感覺良好的程度有提升50%以上,她會看著我的履歷問我相關問題,除了點到畢業MV、輔系學位之外,一樣的問題,「為什麼想走公關業?」、「你覺得自己有哪些特質適合公關業?」、「優點有哪些?」、「缺點有哪些?」、「描述一下你自己的個性」、「你覺得公關到底在做什麼?」,大致上這些問題,以及最後一個「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不過這次準備的問題Ambner說主要都是偏向公關公司的運作模式,並不是針對公關的工作性質來提問,但我覺得至少有提問總比沒問來得好,雖然我有個白目的問題想問,「 為什麼精英集團跟奧美集團兩家都熱愛用紅色當名片? (笑」

不過整體而言感覺算不錯,有說有笑,至少不像第一次AD是從頭到尾都只有「微笑」,之後就被告知今天的筆試跟面試到此結束,一週內會告知是否有複試,這樣算有打到魔王嗎哈,如果有後續會繼續補充在這篇,以上。

2 則留言:

  1. 您好
    偶然在網路看到您的面試分享,雖然此篇年份有些久遠,不過還是想了解當時您是否每一題均有作答? 是否有進到下一關面試?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亭芝,
      很開心看到你們留言!我印象中有些題目比較艱澀,其實我得承認自己的英文單字詞彙量不多,因此答題上會比較困難點,作答部分有全數作答完畢,不過最終結果沒有進入到複試,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答題算是對自己負責,能寫多少算多少囉。

      奧美公關它們要求的會比較細,因此注重很多非常細微的地方,這是跟之前共事的主管學到的,她在奧美待了至少6年以上,很辛苦、很操、很累、沒時間睡覺,還要被客戶奪命連環call追著跑,但我能體會她的心情,一種深為活動公關的熱情,不過這也是我最近一年才體會到的感覺,如果妳辦活動即使覺得累得跟狗一樣,但那種心情是熱血、亢奮的,恭喜你,妳擁有了身為活動公關的基本特質,未來不管進入到哪間公司,希望妳要一直記著辦活動時的這份感動,因為這是驅使妳在這塊領域繼續鑽研的動力。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歡迎留言詢問,只要在我可以回答的範圍,希望都能在職場上幫你們一把,加油:)

      祝 求職順利

      Best regards,
      Charle.Fim

      刪除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