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菜鳥第一次面試 - 經典公關


我一直覺得找工作是件很麻煩的事情,但事實證明它真的很麻煩,比我想像中還要麻煩好幾倍,我一直以為公關產業可以準時上下班,但事實並非如此,AD說我似乎不太了解公關產業,的確,我是不太懂公關產業真正到底在幹嘛,但基本內容至少有大致上的概括了解,即便很忙很忙,但是我真的覺得沒有當過軍人的人,根本不懂所謂真正的「自由」與「人權」到底是什麼東西,陰間裡面沒有人權,也沒有所謂的自主權,連拿智慧型手機都是奢侈你知道嗎,你根本不知道,因為你沒當過兵,那種朝著自己夢想慢慢前進是一件很爽快的事情,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能進入經典公關,不過有機會去面試已經是很幸運且令人興奮的事情,停滯了一年又將近快兩個月左右,這種感覺真的很痛苦,即便你知道公關產業就是要每天加班,然後忙到很晚才能下班,工作量超大,逼死人不償命那種的感覺,但,當你做過文書兵,我相信你一定會改口,做公關業真的比較幸福,每天忙得要死要活,雖然偶爾還是能偷懶,但那種把事情做好卻得不到尊重的感覺你永遠不會懂,就算做得再完美,他們仍會當你是屁,把你當狗使喚、差遣,我不懂為何軍隊跟企業總是差異如此甚大,算了,反正那場惡夢早就結束。

說真的,面試當天早上四點五十就起床,搭著火車依舊有點緊張,但卻也算不上是緊張,另一種說法是,很興奮,直到走出電梯門,看著當初營隊的參訪位置,有股莫名的喜悅,Angela是位感覺很好親近的大姊,我以為會先等到10點才開始筆試,但沒想到她卻要我先到一間小房間等著,隨後便拿四至五張紙給我,除了填寫基本資料外,後面便是筆試的題目,還好有預先做功課,題目如下:

第一題:兩篇英文新聞稿,挑一則翻中。
    (我挑了Lenovo ThinkPad X1上市發表,另一篇則是與伺服器有關的新聞)

第二題:兩篇中文新聞稿,挑一則翻英。
    (我選黑莓機 Playbook上市的新聞稿,有些單字前一篇英文稿也有)

第三題:腦筋急轉彎
    Q:有三個人去投宿一家旅館 租了三間房 三間的房價都是10元,他們一共付了30元給旅社老闆,投宿的第二天晚上,老闆想要給他們殺必斯,想說那三間房價算25就好,於是吩咐小弟把5元拿去退給三人,殊不知小弟起了貪念,自己A了兩塊,剩下3元平均分給三人 一人退一元,這樣算來,每人房價出了9元,三間共27元,加上小弟A的2元,總共29元,原先三人共出了30元,那剩下的1元跑去哪呢?

    30 = 每人平均付出 (25/3)元*3人 + 小弟A的2元 + 退給每個人的3元。沒有少錢。
    我竟然寫錯啊啊啊啊啊啊......

第四題:腦筋急轉彎
    Q:有個小朋友拿到了15顆包著糖果紙的糖果,集滿三張糖果紙就可以再去雜貨店換一顆新糖果,最後小朋友總共可以吃到幾顆糖果?

    畫圈圈,20顆。

然後接下來的面試是由業務總監替我面試,一進房間就遞給我一張名片,雖然是女生,可是感覺氣勢很足夠,一開始先請我先自我介紹,有點可惜的地方是公關營的部分沒講到,還有畢業MV,之後又問我對於公關業的定義,我回說我覺得是介於B2B跟B2C之間,但AD之後卻問我B跟C是什麼,B有答對,C則是回答錯誤,並不是電子商務,而是消費者,最後便問我對於公關業有沒有其他問題,我發現自己開始有點緊張,應該是第一次面試的關係,儘管知道這個問題還是會出現,然後我卻沒能做好準備,真的有點小失敗。

AD繼續說總結,她似乎覺得我對於公關產業有點不太了解,不清楚內容到底在幹嘛,後續又丟了三個問題給我,並要我週日前回e-mail給她,老實講,當下真的有種被敲醒的感覺,果然超專業,我發現自己的大腦閃過好幾個片段,「我沒機會了嗎?」、「天啊,好慘。」儘管她語氣並不嚴重,但老實講感覺像是打敗仗一樣哈哈,一種很矛盾的感覺,有機會被AD念真的是一種經驗,當天便又殺回家,寄信詢問老師跟徐大哥之後,由於老師過忙碌,徐大哥則是到最後直接打電話跟我說大方向,並要我快點寄,不然拖太晚怕被扣分。

總之,信已經寄出去了,AD也說過幾天看完再給我答覆,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還是單純的場面話,至少最慘不過就是被刷掉,我不信公關產業會忙成這樣,就算再忙,也有時間喝杯咖啡,這是自己的問題,全部都推給工作,也太沒擔當。

不管會不會上,至少第一次面試就能到心目中的公司面試,真的超興奮的。
不管如何,這麼多人幫我,至少不能辜負他們的期望與加油,一定要拼到底!
就像拍MV一樣,有信心就會成功,即便再苦再累,最後播出來的瞬間是值得的。

No metter how difficult it is, just do it.

8 則留言:

  1. Hi, I found your blog while researching on Apex PR, and the post on the writing test is very useful. By the way, I spotted a couple of spelling errors. The last line should be: No matter how difficult it is, just do it. And for 留下您的意見, it should be: You are welcome to leave a message, or Please leave a message.

    Anyway, hope you have found the job of your dreams!

    回覆刪除
  2. Hello friend, I'm glad you can got this data from my blog, hope it can help you to get the PR job, and thank you for your wish XDDD, I'll do my best~ :D

    回覆刪除
  3. 版主好
    我也是最近正在找公關工作的新鮮人,上網查資料發現這個網誌,看完後覺得版主好努力啊!!!
    昨天接到公關公司的面試電話,想請問,中翻英英翻中新聞要怎麼準備?直接翻譯然後把句子排順嗎?如果有不會的單字可以用手機查嗎?希望能詳細的回答!!!

    回覆刪除
  4. 嗨,樓上的朋友,謝謝你的贊許哈,可惜一連面試好幾家都是失敗作結,最近還會面試兩家,我會繼續更新,也請多關照囉:D

    中翻英跟英翻中這個我覺得只能靠自己平時練就的英文功力了耶,但是說真的,我自己英文不覺得說很好,至少可以用簡單的句子跟外國人對話這樣,只是文法不一定對。

    翻譯的部分,因為這是第一家,對方也沒有講說能不能使用翻譯機或查字典,不過我當時是偷偷使用手機的字典功能啦,但是以公司的立場而言,應該會希望面試人員能夠誠實以對,畢竟這是公關面對危機處理的第一要求囉,直接翻譯也是可以,我個人的建議是,主要意思對就好,英文不都是這樣頗直白的嗎,所以我後續兩三家公司都是這樣應對的,祝求職順利,加油!

    別篇的面試也可以多參考哦:D

    回覆刪除
  5. 事實上 糖果那題答案是21顆

    回覆刪除
  6. 好的,謝謝你提供的更正:D

    回覆刪除
  7. 回覆
    1. Dear Mei,

      謝謝你回覆哈~ 正確答案是22顆沒錯!

      原本15顆共15張紙,可換「5顆糖」,而換得的5顆糖吃完又產生5張紙,所以只能「換1顆」又兩張紙,1顆吃完後這張紙配上剩餘的兩張湊滿三張可「再換一顆」,所以最後吃完只會剩一張紙。

      糖果數量=15+5+1+1=22顆...1張包裝紙

      刪除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