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法】企劃概論 - 入門篇

應該有很多人想走這圈子,行銷,圈外看圈內像天堂,圈內看圈外像桃花源,兩邊相看互羨慕,但事實來說,其實並不然,慣例上總要談點前言,接著才說正文,其實這行很吃經驗,總結,也很吃外表,看到這應該會有人想:「靠,你說這什麼話,工作就工作,看外表是怎樣,意思是沒能力只要長相好看就能進入?」

這很難說明清楚,撇開其他東西不談,單以能力來說,這行非常注重,所以上方的潛規則還是加減看、聽聽就好,除了磨練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能在這塊領域站住腳之外,給尚未進入這圈子內的所有人一個觀念:「積極,永遠是最重要的。」是說工作到現在終於跳槽滿一個月了,感覺頗不真實,但有開始慢慢上手,當時對這份工作內容是零經驗,也就是什麼概論,想法都停留在學生時代寫企劃的階段,但那時的東西,以商業角度來看,就只是架構、草稿。

但重點一樣是5W1H:What、Who、When、Where、Why、How.
雖然現在有進階的2H,但從基礎開始的話先留意上述部分比較重要。

企劃這職稱雖然很好聽,「專案執行」要想的東西不外乎就是一場活動的規劃,從零開始到結束,簡稱就叫做「打雜的」,為什麼?因為各種雜項你得一手包辦,規劃階段需要非常、非常、非常細心,很重要,舉例來說,今天要提案給客戶參考,對方需要你幫忙詢價,以餐廳場地(下方會介紹),帆布條設計也是,很簡單的一個東西,設計好要如何架設、擺放、怎麼綁與固定都是一個環節,但今天站在這個位置上就是要替客戶想到非常周全,很多人常說「魔鬼藏在細節裡」沒錯,這句很常聽到,但老闆給了我新的名言,那時剛進去兩週,在報告時即便已經表現得不算緊張,但說話難免會有點鈍,老闆說:

「今天你跟我報告,你就要把我當成半殘,
 你跟客戶報告,就要把客戶當全殘。」

客戶一定是聽不懂,所以當時面試時,就有提到,客服的資歷對我很有幫助,除了耐心與細心足夠之外,還有一點是在跟客戶提案時,我們必須將自己理解的東西,用客戶的語言去描述,客服也是同樣的道理,微軟客服必須用簡單明瞭的對話方式,替客戶排除電腦故障,必要時仍會碰上客戶無理的要求或酸言酸語。

在備足各種資料後,接著就是擬定提案報告,通常會稱作Proposal,相信很多人有聽過,沒聽過也沒關係,至少知道自己想走哪條路就好,提案內容重點:簡單扼要、清晰明瞭,做到這些的要點除了表格要懂得列出之外,不能像大學報告那樣,塞張圖或幾個文字,等自己站到台上再來解釋,因為還沒走出公司大門就會先被主管釘到滿頭包。

先抓出活動大方向,再慢慢拆解,由細項逐步列出,接著整理、濃縮,可以的話最好變成表格化,整體而言會清楚好多。


※ 以下為範例 ※

以飯店場地詢問來說,除基本場地費用外,比較好的飯店會提供物品清單報價給我們整合,但以茶點為例,有些會寫茶點(含三樣點心、兩樣飲料) $680,通常老鳥會繼續問下去「三樣點心是哪三樣?兩樣飲料是哪兩樣?是二選一還是都有?各幾壺?如果要另外加一樣飲料怎麼計算?桶裝以杯數計算還是有其他的計算方法?......」幾乎你想得到的提問都有,因為客戶現場就是會有非常多的問題可能會讓你手忙腳亂。

或是麥克風場地基本提供3支,「是無線還是有線?要加一隻需要加多少?上限是幾隻?換成領夾式mic要加多少錢?頻道會不會相衝突?」通常每個項目問到這邊我真心認為電話那端的業務額頭都冒青筋了(笑),但為了現場活動能順利執行,基本功是絕對不可少的。

※ 以上為範例 ※

因不同飯店會有不同的配套措施,也會有不同的問法,只要「有可能會花錢,會多花錢」的項目都要納入考量,同時最近在報告時又被前輩提醒,不要讓老闆還要多做修正,只要讓他決定哪些資料是否要保留即可,濃縮一句話就是:

「繳交的資料要保留對內的細項與完整,以及對外的清晰明瞭」

不用補充說明一句話就能讓客戶直接看到這份資料到底在說什麼,想表達什麼內容,就連自己人也能理解你的撰寫方式,才算真正的完整,雖然才剛上工未滿三個月,但細項這點就夠學了,未來應該還會有更多不同面向的資訊提供給各位參考,以上。

2015/12

糟糕,原本要留到年底寫完的資料,又變成2016年的資料了,補充點跟企劃方面有關的資訊,但無法保證是否每間公司都通用,嚴格說起來算是有好無壞:

- 版面整潔,排版美感
  也許是老闆的習慣要求,但其實一個好的版面對於不管是求職或繳交報告而言,都佔了很重要的比例,從第一眼的觀感來說,至少有大多數都是好的,但是一份proposal的格式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真的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要重複N次,格式就是字型、字體、大小、段落排版、圖文分隔,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盡量以重點式條列,呈現你想表達的內容,雖然可能寫論文時大家都有被教授釘過這種基本功,但小編本身是走企業實習,所以錯過這個階段,畢業後才被社會磨練。

最近腦袋有點混亂,想得到的核心細節先以上面為主,有更新會修改標題並以其他方式標註,謝謝各位讀者的閱讀,今天好像是1/1,不知道大家今年是怎麼跨的呢?FiM在這邊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