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面試 - 米緹創藝、棋略整合行銷、沐釜國際

因近期在履歷完成後瘋狂投履歷,到目前為止大概已經有三間左右,這次履歷撰寫方向主要針對企劃部分做書寫,投遞的職缺概括有行銷、活動企劃、公關等,也許是內心深處的想法對於自己當初的夢想仍想嘗試一番。

說真的,個人覺得這次求職的面試邀請跟當初退伍後相比,算是順利很多,至少面試機會都算會不斷出現,先來介紹面試的公司。


-


1. 米緹創藝有限公司
  - 公司規模約10人以內
  - 主要以商業活動為主,分別為「Family Day」、「路跑」、「尾牙」、「婚宴」等
  - 需要台語能力,因洽談廠商似乎用台語溝通居多
  - 上班時間表定 9:00 - 18:30 (印象中)
  - 會需要每個月留個週六或下半年如果活動行程偏多,得配合加班

女老闆給人一種和善的態度,面試時沒任何測驗,主要會請面試者先自我介紹後,再針對履歷中的特色進行提問,同時會先介紹企劃一職的工作,同時也會希望員工在工作時比較忠於公司的行程,似乎之前有發生過不太好的事情,但老闆表示企劃一職即使沒經驗,「我認為行銷的經驗是可以被培養的」她說,但對於薪資這塊,當我提出後她表示會確認好再與我聯繫,直到下午面試另一間棋略公司後,接到她的來電,詢問我薪水可接受的範圍,我直接表明自己可接受的薪資範圍,我沒給得很明確,但她聽完後隨即表示「了解,可是你沒有任何行銷經驗耶」她回了我這句,但本身後續就是要強調自己的學習力跟後續成長能力並不是這些薪資可以衡量的。

有句話很實用:「當你把自己擺在哪個位置,你的能力就值多少」

題外話,要如何談薪資,
可以參考這二篇文章:
  - 該怎麼開口談薪水(上)
  - 該怎麼開口談薪水(下)

-

2. 棋略整合行銷
  - 公司規模不確定多大,但10人應該有
  - 需英文能力,溝通對象為外商客戶,但仍屬華裔人士
  - 有測驗,詳情請見內容

這間公司是下午面試的公司,很奇妙的一點是,一進去那位接待我的大姐應該是人資,一見面就是親切的招呼之外(好像應該是基本的),門口左手邊是接待區,算小客廳,繼續往前走穿越屏風才是工作區域,噢忘記補充,目前為止兩家工作區域都是開放式的工作區,接著她拿出兩張考卷及一台筆電請我開始書寫。

第一張大概有六個問題左右,依序為:為何離開前公司、對於前主管的印象為何、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寫出自己的優缺點、(另外兩個忘了),大致上這張還滿好完成的,第二張考卷內容分成三大部分,1. 表格製作(依照上方製作的表格重新複製一份)、2. 中翻英 3. 英翻中,時間大概45min左右能作答,中英文翻譯部分,人資說因僅是工作上需求,因此可使用相關軟體進行翻譯,但最主要就是要求能溝通。

完成考卷後的談論時間,一樣是針對履歷上以及當下寫的考卷進行提問,我承認自己英文不是很好,所以額外被要求加了一段簡單英文自我介紹,有點還滿特別的,人資提出了一個問題要求我站在不同立場來回答:「你覺得柯文哲一直搏版面這個議題,身為一個觀眾,你覺得柯的團隊與媒體分別是什麼立場?」這題頗有趣,就暢所欲言回答即可,但總覺得資方會有些原因跟顧慮。

最後是詢問跟薪資有關的三個問題:
  1. 前一份薪資是多少,2. 期待薪資為何,3. 可接受薪資是多少

比較有趣的是人資問了我是希望含勞健保在內還是不含(笑)
P.s 最後人資告知我如果對公司有興趣,歡迎後續再跟她聯繫。

-

3. 沐釜國際有限公司
  - 公司人數目測也是10人以內
  - 營利方面以政府標案為主,商業標案為輔
  - 室內設計、佈置、展場設計為公司營業方向

這間公司算是在住宅區內,PTT上的歷史文章有找到一些是跟這間公司有關的資料,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找看看,手機反查電話的結果根該公司名稱並不相符,這是比較怪的點。

面試當天,依約準時到公司外,按了兩次電鈴卻沒人回應,最後只好打電話請人幫忙開門,1F的公司環境比較像是居家住宅,廚房、流理臺,接著到了地下一樓才是辦公室,同時服務小妹拿了一疊有關室內裝潢以及前幾年十三行遺址展場的書冊給我,同時先請我填寫履歷以及回答些問題。

問題大致上是問是否會遵守公司規定、要求加班會怎麼處理、是否會跟上司頂撞、公司交辦的事項能否均會秉照辦理......等八個問題,有了之前面試經驗,大概翻了一下書冊前頁就有看到該書冊是由此公司統籌編裝的,填寫完畢後,接著就是跟老闆的面是對談,其實給我的感覺老闆很阿莎力,就像是經常談判的商人,黑色襯衫、手戴戒指、脖子上有條金項鍊,辦公座位則是在地下室樓梯上來後的旁邊,就像聊天一樣,大致上有了解到公司主要收入是以政府的標案為主,而商業也有,但不多,主要就像是在做大掛布那種的展場布置,而企劃在公司的位置主要是了解客戶需求,並且依照本身構想去跟設計部討論,並在規定時間內把誠品做出。

針對履歷部份,大多都是先自我介紹,接著便針對有興趣的部分開始提問,例如會想了解上班時碰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又如何解決,跳過場面話,履歷上面我寫了期望薪資,老闆直接跟我說他提供的薪資是多少,而公司勞健保都有負擔,試用期三個月,正常休假(周休),但如果需要加班的話希望能配合,並希望我在幾天後能夠主動告知考慮的結果。


2 則留言:

  1. 想知道那時候米緹的薪水你談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侯,
      這就像喊價一樣,假設你已經面試過很多家,相信你對於這個產業以及你要應徵的「職缺薪資」應該都有一定的了解程度,我自己的做法如下,以你自己知道的行情價,抓出你可以接受的最低薪資,以及,你覺得自身的能力,能夠帶改公司多少產能再往上加到最高金額,這樣就會有一個範圍出來。

      接著再從最高金額去跟對方談,這邊就會涉及到我上面文中貼的如何談薪資,因為每個人可接受的薪資範圍不一樣,所以當你有了目標薪資,剩下的就是與人資或面試者的談判問題,記得,手上的籌碼/底牌千萬不要一次亮光,要一步一步亮,否則一次梭哈你就只能任對方開條件了。

      以上,祝面試順利!

      Best regards,
      Charle.Fim

      刪除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