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面試 - 台北文華酒店

雖然手邊目前有份工作,不過依舊還是想提升自己的能力,至少讓自己在各方面都有足夠的成長空間或是有未來在職場上發展的能力。

沒記錯應該是上週一晚上,聽朋友提到他們前一天跑去面試,而且是「全英文」面試,光聽到這個消息就讓我很興奮,因為從來沒有機會接觸過全英文面試,而且又是公開招募,現場報名就可以去面試,多好, 只是最近這幾個禮拜天公依舊心情不爽,每天都給你下大雨,頂著大雨外加低溫的天氣,就算凍到皮皮挫還是要去,不過地點不是在飯店內,沒記錯應該是在信義路上哪間什麼緹大樓去了,光外頭就顯得非常氣派,推開玻璃門後,順著紅毯望去,櫃台旁設置了一個簽到桌,旁邊一字排開站了好幾位身著黑色套裝的服務人員,「您好,請問來面試的嗎?」臉上笑容依舊燦爛,真的有種非常專業的感覺,隨著電梯到了14樓,越過走廊後,場內布置由於隱私關係沒法拍攝到,只能偷偷把窗外風景和等待時的餐點與小禮品拍下來。

履歷表的部分讓我有點覺得可惜,因為我壓根忘記要帶大頭照,一心只想著要帶中英文履歷,但事實上只用到英文履歷,在填寫過程中,除了填寫職缺的志願序之外,我發現很多問題都是課程中有提到的,某方面來說大概也知道這種問題要怎麼寫會比較洽當,其實過程中很有趣,書寫時會碰到歪果人的服務生送水,面試似乎是一批一批這樣面試,再來就是把大家集合到一個小房間,觀賞公司的宣傳影片,說真的公司地點幾乎世界很多國家都有出現,不知道為什麼這讓我聯想到航空業,四海為家的感覺哈哈。

第一關是HR部分,或許是因為最後一天,現場人數特別多,連HR都要同時一打三,一個小圓桌坐了三個面試者,除了我之外,一位是有工作十年經驗的大哥, 另外一位似乎是國立大學還是科大畢業後,剛退伍不久的新鮮人,看起來具備不少的條件,不過很無言的一點是,當他講話時的眼神對焦似乎都不在HR身上,加上HR的問題他的回答只有很攏統的答案,在經歷不少面試之後的心得,「公司絕對不會想聽到這種答案。」他們要的除了原因之外還要有結果,以及從過去的經驗、未來規劃,能夠有什麼實際作法才是他們想聽的,雖然論資歷我還是小菜鳥一隻,如果有很資深的讀者可以幫忙補充,希望請大家多多留言補充哈。

我想光這點就足夠成立讓他被刷掉的條件,飯店服務業講話不看著當事人這真的有點不太禮貌,接下來的時間大概有快一個小時都在等待,不過也好,望著窗外的101大樓,其實有種很微妙的感覺,同樣的時間,這些飯店人員在高級的環境內上班,享受優雅的氣氛,即便雙腳站得很痠,望著玻璃落地窗外,在工地淋著雨戴著鮮黃色工程帽的那些工人,說真的,我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這種社會階級落差,同樣都是為了餬口飯吃,甚至為了養家活口,但是我們別無選擇,畢了業,就是得硬著頭皮接受這一切。

「您好,請問吃些點心嗎?」 服務人員親切地端了盤點心給我,雖然照片中那些是我自己去櫃檯挑的,不過還是笑著收下,櫃台的服務人員是外國人,雖然不知道他是哪國,不過口音真的有點重讓我不太習慣,馬卡龍也只能問是什麼口味,不過咬下去的第一口著實讓我非常驚豔,竟然是「軟」的,濃郁巧克力香味在舌尖溢開,多層次的咀嚼渲染著味蕾,小口咬下後佐杯新鮮的橙汁搭配得恰到好處,畢竟馬卡龍本身甜度很高,這次終於吃到正版的害我開心好一陣子,的確能理解所謂「少女的酥胸」一詞是怎麼來的,再歸還空盤的同時,我原本想用中文詢問服務人員,她的年紀我應該可以喊一聲大嬸,沒想到她很緊張地喊著另外一位會中文的服務生,示意要他來幫忙,結果聽到我改用英文開口後就不喊了,說真的,外國人碰到中文的時候,就像我們碰到不懂的外語,都會急著想請能理解的人來協助(笑),我問她能不能用相機拍攝這邊的環境,雖然我只是想拍櫃檯的畫面哈哈,不過她說礙於私人場地,這邊不方便提供拍攝,點頭致謝之後,她問我填了哪些職位,在說明順序之後,她說調酒師是需要一個具有相關經驗的職缺,意思等同於沒相關經驗公司不錄用,而這點在接下來會提到,同時她也跟我說了一堆面試要注意的東西,還有他們公司很注重哪些方面,並且說如果我有興趣,很歡迎我加入他們的行列,可能環境與氣氛使然,當下真有那麼點衝動想馬上被錄取,因為五星級的環境真的好到讓人陶醉的地步。

而在等待的後續,芳療師會主動邀請等待面試的人員逐一去做按摩,不過我看很少人會跟她攀談,閒著也沒事,就主動跟她聊了一下,這次是道地的台灣人,而我發現其實在面試等待的過程中,主動去跟這些員工聊天可以獲得很多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情報,她跟我分享了面試的重點,還有要注意的小地方,以及公司注重哪些要點,反正就是簡單的聊天順便放鬆身體做按摩,說真的還滿開心,這種面試大概以後也沒什麼機會可以體驗到,超有趣,在享受完按摩之後,沒多久就被接待人員帶往下一關進行一對一面試,一位很帥氣的女生,她是 Room Service 的組長(我猜),基本上中文聊完一輪之後,接下來則是請我用英文自我介紹,並開始用英文來問問題,其實對答上我都覺得還OK,最後的疑問方面則是選擇要在她的部門工作,或是在 West Restaurant 西餐廳服務,最後我選擇在她底下工作,而下一關則是要與她的主管來面談。

又等了大概15分鐘左右,這次也是一對一面試,主管是一位外國大嬸,說真的如果她沒穿套裝我大概真的會誤以為她只是來台灣遊玩的外國觀光客,握手時可以感受到商場交易與談判時的力道,對方一開始就直接請我自我介紹,然後在回答完之後,除了問我從這些活動學到什麼之外,她開始詢問我對於自己三年或五年內的生涯規劃,老實說我沒準備,畢竟現在的狀況很難以啟齒,所以我還是簡單說一下自己未來的計畫,可能要考哪些證照或是學哪些語言,但現在想想似乎還有更好的答案,不過我覺得這個答案可能太籠統沒打中她要的甜蜜點,所以又問了一次,而我只是稍微換了個說法,但架構還是沒差到哪去,她最後只問了我還有什麼問題嗎,這讓我思考了一下,我請她給我一分鐘思考,但最後提出的問題卻讓我有點舌頭打結,畢竟沒有先想好要臨時出招真的只會把自己打垮,如果沒有準備,我還是建議不要亂問,雖然有問問題是好事,但如果硬要問,自己無法掌控自己當下的狀況時,萬一表現不好的確會降低自己在對方眼中的價值。

面試結束後沒多久,我就收到通知說今天面試到此為止,後續會再通知,並請我先行回家,雖然終於鬆了口氣,不過至少有學到經驗,這是比較爽的地方哈哈,說真的,全英文面試還滿有趣的,但是要回答的有正確才有趣,亂回答除了讓評審認為自己不夠專業之外,對於前面所累積的好感度也有可能會直接下降。

當然能被通知的話一定是好事,目前也只能夠等等看,
有後續消息會再繼續更新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