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面試第三彈,利眾公關 (8/2二次更新)

「在黑暗的時候,你將會看到星星。」

我一直記著這句話,即便那只是很普通的勵志文章,同時也是眾多商周文章中的其中一篇,但卻很貼切。

下午三點約面試,中午便在北車的星巴克坐著喝伯朗咖啡,很不巧的被店員發現之後,只好點了左邊的莓果巧克力夾心,好吃是好吃,可是價格真的很不親民,小小一個就要45元,讓我有點傷荷包。

第三次面試,我一直以為自從那次之後就真的會沒下文,沒想到就真的接到E-mail來信通知,同時這家公司在經過詢問之後真的是很年輕的公司,迄今剛成立一年半不久,但是組織成員每個都是職場老手,幾乎每位都有工作四至五年的公關經驗。


左圖是公司的LOGO,很有趣味的一張橘色圖片,老實說我覺得很像小章魚哈哈。

公司空間感覺有點擁擠,但對我來說卻覺得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整體而言很像小型的公司,面試空間是一個小辦公室,求職網站上寫的徵才標準,外語聽說讀寫都是中等,看來並沒有像其他公司如此要求,在等待的過程中,因為公司找不到網站,我也只能一直練習自己準備的自我介紹跟最後的絕招。

應該是窗口吧,在自我介紹之後,她是一位很有趣的大姊,拿了資料給我,除了空白紙之外,也包括了個人資料的填寫,另外一份當然就是測驗題,大概掃了一下,只有單面,沒有英文考題,只有中文,這讓我有點嚇到,但換個方向想,卻也是好事呢,由於面試的職位是消費性產業的AE,當然考題內容也是與消費性的產品息息相關。

1. 假定「統一陽光豆漿」新產品發表,並由你舉辦記者會,工作項目有哪些? 工作內容? 以及時間流程為何?

2. 請描述近期你印象最深刻的成功消費品公關案例。
還好我前兩天做功課有寫到這題!不然真的要爆炸了,真的救了我一命,但是我是寫食品類的行銷安捏。

3. 提供橘子工坊的假定新產品內容,並撰寫300~500字的消費性新聞稿。

老實說,全部的時間只有一小時可以寫,但我真的覺得第一篇寫完因為細項太多就耗掉我大概有45分鐘,還好第二題有很深刻的印象,大概三四行左右就解決掉,在窗口大姊第一次敲門問我寫完了沒,時間大概一小時又五分鐘,真的有點緊湊,連忙點頭道歉說剩下最後一題,還好她人很慷慨真的讓我努力寫完,在收完考卷跟資料後,怕我無聊還拿了本健康雜誌請我閱讀。

沒多久,第一位面試官進來了,我發現自己在面試時,有人進來屁股依舊黏在椅子上真的是大忌,在自我介紹之後,她是AS,一開始便簡單的詢問我基本的問題,像是為什麼想當公關,主要的原因為何,平常興趣是什麼,還有一些針對履歷與自傳的相關問題等,以及最重要的一點,除了自傳之外,「請簡單的介紹一下你自己」,功課沒有白做啊,真的有感動到,終於應用上了,同時在對方最後一個「還有什麼問題嗎?」,說真的我以為面試官就只有這位AS,我記得她有提到之後會需要推薦人寫推薦函,也就是請學校教授寫推薦函,或是有認識業界的老師也可以,但是要確定錄取才用得上,這讓我有點嚇到,原來大家都這樣玩,之後沒想到她請我稍等一下之後便走出面談室外。

應該說是 Round 2 嗎? 第二位面試官近來了,還好這次我有很機警的站著,並收下對方遞上的名片,並且等對方坐下後才坐下,個人覺得這是小小的禮儀,有需要的可以自行注意,這位是SAM,山姆大叔哈哈,當然不是,第二次換成經理了,這讓我有點小小的緊張,畢竟她是行銷組的頭兒(?) 應該可以這樣說吧,相對的,她問的問題就變得比較廣一點,當然也比較隨興,但是任何問題都會一直問下去,害我差點招架不住,「你第一眼給人的印象,看起來就不像是一個辯才無礙的人啊(笑)」她這麼說道,但我能回答的仍盡量回答,同時經理也提出幾個要點,畢竟我不是非本科系出身,加上輔系走的又是企管而不是公關的科班系 - 大傳,說實在,「還有任何問題嗎?」她第一次問,當然我就提到了網站的問題,還有負責的相關客戶,說真的都算是有名的FMCG,對於我的疑問也很熱情的給了解答,不過對於資工、資管、資傳好像大家真的常常搞混,對於這點我也做了詳細解釋。

「還有任何問題嗎?」第二次問,想了一下,好像真的沒有了,「沒有就別強迫自己問啦」,同時對於面是好像也就到這邊結束,山姆說她需要再謹慎思考一下,並再給我答覆,也就是後續通知,以上,希望能有個好的結果。

* * * 08/02  - 二次面談 * * *

就在星期四(7/26)的時候,我思考了一下,便寫了兩封信給AS跟SAM,兩封信分別是感謝她們抽空來跟我面試,並詢問一些問題作為後續補強之類的,然後隔天還是星期幾我忘了,就收到後續來信,詢問星期五(8/2)作第二次面談的邀約。

老實說,完全就是單純面試,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就普通的面試,也不用準備哪些東西,但我還是準備了大約四個問題左右,原本有六個,方針如下:

1. 兩個關於工作的問題
  (這被我刪了,因為如果二次面試還問工作要做甚麼就真的會被認為沒做功課)

2. 兩個關於上班前這段時間加強自己的問題

3. 兩個關於公司未來發展的問題

基本上面試主管給我名片,上面沒有key上職稱,老實說我也很納悶,但直覺就是高層經理人之一,因為基本上主管的面試問題比較像是在「探索」個人素質與特性,我一直以為面試可能會長達一個多小時之類的,在主管的「還有什麼問題嗎?」結束一連串劈哩啪啦的對談之後,他認為身為一個上班族該具備的交涉、組織、表達能力都顯得良好,問的問題也很有深度,並且表示公司其實很歡迎男生加入,說這行大多都是陰盛陽衰(笑),加上履歷表是自己主動投出,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加分(知道自己要什麼)。

「你是怎麼找到我們公司的啊? 很難找欸(笑)」

因為人力銀行就開著所以就找到了哈哈,然後也很爽快的問我對於這個職位的薪資想像是多少,我說:「都可以欸,至少可以過基本生活就好。」然後主管就很阿莎力的直接表明薪資的數字,這讓我嚇了一跳,竟然比想像的還要多,但是主管最後趕緊補上一句說,他目前還不能對我說YES / NO,因為還有人沒面試完,至少下禮拜中會結束。

結論:情況中上,再等最後一週就可以知道有無錄取。

我真的超想錄取啦......拜託選我!


-----

2013/08/15 補充:
   在正式上班前,高層主管會建議看更多東西,但不是隨便翻翻而已,要看到位,多替自己抓取不同的大量資料,而考證照並不代表「目的」,相對而言,如果自己的目標過程需要用到這張證照,那麼把這張證照視為「過程」, 是可以被認同的,公關主要是針對「全面性」的發展,並不能仰賴單一產業作為其經濟融資收入來源,同時,各產業在每Q總會有其興衰時期,這樣才算是完整性的發展。

8 則留言:

  1. 你好

    最近正想轉職

    無意見找到你的文章

    寫請問一下您這家公司的資訊

    不知道方不方便跟你要跟聯絡方式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您最後有順利進入利眾嗎?擔任公關快一年來有沒有什麼小建議呢?

    我本身現在也積極去公關公司面試中,是社會新鮮人。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依:嗨妳好,最後我是被刷掉了,在找工作的時候給你點建議參考,有方向很棒,知道自己要什麼,不過公關產業這條路很辛苦,身邊有好幾位朋友都是從事公關業,我可以擺明跟妳說這行很辛苦,很操,忙的話甚至六日都要加班熬夜,可能隔天有活動今天晚上就甭睡了,沒有在騙人。

    我後來想了很久,我的確是想從事商業行銷這塊,但自己走到現在卻發現其實我很需要大量的個人時間來與自己相處,所以目前還算是在找尋未來的跳板當中,很多時候在你上班前跟上班後的心境轉變落差會相當的大,這點你現在可能不太能了解,但每一份工作都有其辛苦的地方,如果確定自己能吃苦,選擇之後就要堅持走下去。

    我現在不是從事商業,也不算公關業,但平時我會主動去接觸新的資訊,老實說,公關這行需要大量的資訊流通,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分析與歸納統整資料,在準備面試時,放輕鬆,考官的問題要仔細想過再回答,包括題目的每個字都很有可能是陷阱,祝妳面試順利,如果可以分享面試內容請貼網址上來我會幫你分享的,加油!

    回覆刪除
  4. Hello Charlie, 很喜歡你的文字, 謝謝你的分享.
    另外, 想請問你用的版型應該不是blogger 的公版吧, 這種乾淨簡單的排版很清新, 想請問如何辦到的, 感謝.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5. To 匿名:
    很謝謝你的支持:)
    對,這不是公版,算是自己去搜尋版面套用之後自己再修改的唷~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To. UFO, 很可惜,我沒被錄取!

      不過現在回頭看當時的自己,我必須老實說就算真的錄取了,也沒什麼太多的即戰力,以公關、行銷、廣告公司來說,要直接錄取人且on在可以上工的位置,就代表這個人必須有足夠的即戰力,至少能夠on一個或半個專案,但很可惜當時的我什麼也沒有。

      說白了就是缺乏社會歷練,當然以勞方角度來說,有公司能夠接受新人從零開始培訓,那是再感激不過的事情了!只是這種事情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呢!

      刪除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